“新海派”在当代艺术中的“新动力”

        作者:马琳2023-12-01 08:16: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原之歌(树脂) 卫昆

          “新海派”有怎样的新动力?11月25日至12月18日,由上海美术学院、上海市美协主办的“新海派新动力——上海美术学院青年教师作品展”在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新海派”是上海美术学院新时代以来优化培养模型、重建师资梯队、积极参与上海城市国际化发展的抓手。上海美术学院创办了院刊《新海派》,并于2022年开始举办以“新海派”为名的系列展览和学术研讨活动,使“新海派”概念在学界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美协副主席、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介绍,近年来,上海美术学院青年教师队伍逐渐壮大,汇聚了当下具有国内外一流教育背景的青年教师,成为“新海派”艺术教育的“新动力”。本次展览以“新海派新动力”为主题,展出了上海美术学院造型学部、设计学部、空间学部、理论学部青年教师近3年的艺术创作和理论成果。这是上海美术学院各学科新入职青年教师作品的首次集中亮相。

          本次展览由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马琳担任策展人,上海美术学院各系相关教师组成策展团队。展览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油画、雕塑、版画、设计、摄影、新媒体、手工艺、实验艺术等多个艺术领域,展示了青年教师们多元的创作风貌和对多样化艺术形式的实践,是对传统与当代、中西文化交融的思考和回应。其中,文献展区不仅以文献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展示教师学术成果,还为观众提供了与艺术家深度对话的机会。

          这场展览不仅是对上海美术学院青年教师作品的集中呈现,更是对“新海派”理念的深刻阐释。它对上海美术学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学院树立了国际化、创新性的艺术品牌。同时,展览也为青年教师们提供了一个突破传统、展示创作成果的平台,激发了他们更多的创作灵感。未来,这些青年教师的作品将进入不同的社区,让社区观众一起感知“新海派”在当代艺术中的新动力和新活力,充分发挥社会美育的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