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摄影+人工智能”探寻多样化表达方式

        作者:邓立峰2023-12-14 07:53:30 来源:中国艺术报

        美图秀秀全民摄影季展览启幕——

        以“摄影+人工智能”探寻多样化表达方式

          摄影与人工智能的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作为第29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配套活动,美图秀秀全民摄影季展览近日在厦门启幕。展览以“记忆定格”“自由创作”“中华之美”三个板块征集摄影作品,共收到2.3万幅投稿作品。经专家评审,从中选出了180幅作品进入美图秀秀全民摄影季展览展出。这其中,由人工智能生成的影像备受关注。

          “这次我们设置了三个板块。‘记忆定格’展示大家用相机记录下来的美好瞬间、感动人心的作品;‘中华之美’,顾名思义,是聚焦中国的自然风光及非遗项目的影像表达;在‘自由创作’板块,我们则致力于引导拍摄者探究摄影艺术更多的可能性,不对所使用的工具设限,其中也出现了很多人工智能生成的影像。”美图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介绍。

          “在传统摄影理念中,用工具对成片修图是有一定限度的。但我们在‘自由创作’中不设限,因此涌现出了很多有创意的作品。它们基于摄影技术创作,但已经不算是传统意义上的照片了,可以列入‘摄影+其他艺术门类’的行列。”说起“自由创作”板块入展作品,吴欣鸿表示,其入围标准,是以摄影作品为底本,在此基础上做局部的人工智能生成、元素替换或插画补充、图画拼贴等等。

          担任美图秀秀全民摄影季评委的摄影师傅拥军表示,相比于传统摄影赛事,美图秀秀全民摄影季的板块设置更能激发创作者的思维,在这里看到了很多有想法的照片,也看到了更多年轻人的身影。美图秀秀全民摄影季评委、湖南省摄协副主席梁向锋表示,美图秀秀全民摄影季的参赛作品题材丰富、手法新颖,特别是引入人工智能、贴纸、涂鸦等新玩法,是一次针对性很强的引导,对探索摄影表达的新趋势、拓展影像边界具有特别的意义。

          吴欣鸿表示,举办美图秀秀全民摄影季活动,旨在激发大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共鸣,探寻影像多样化表达方式,助力厦门打造影像之城、设计之城,展示中国之美,讲好中国故事。

          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3月3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3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