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活用文物资源 点亮诗意生活

        作者:张影2023-12-19 08:18: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空中花园”绿之丘  杨浦区新闻办供图

        修缮改造后的毛麻仓库变身承办艺术展览的“艺术仓库”;废弃烟草仓库改造的“空中花园”绿之丘,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历经百年风雨的上海船厂旧址迎来新生,将建成博物馆……上海杨浦滨江,百年工业遗迹活化利用为新型公共空间,让市民、游客尽享“诗意栖居”。杨浦滨江完成由“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蝶变,是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在上海召开。

        上海杨浦、陕西延安、广东潮州、浙江杭州等地活化利用文物资源的举措有效打造特色鲜明的城市生活空间,点亮了居民美好生活。


        上海杨浦:工业遗产转型为生活新空间

        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由国家文物局同意设立并指导管理,旨在依托不同类型文物资源,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实现文物资源的有效保护、合理利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全国性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上海市杨浦区以“生活秀带”为亮点入选。

        杨浦是上海面积最大、滨江岸线最长的中心城区,孕育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积淀了“世界仅存最大滨江工业带”的丰富遗产资源。

        杨浦区委书记薛侃介绍,3年来,杨浦一体推进区域文物资源、工业遗产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以示范区创建赋能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取得了文物保护利用的阶段性成果。

        杨浦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将5.5公里滨江南段作为工业遗产博览带落实整体性保护,核定公布3处新增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推动4处工业遗产纳入文物保护范畴、8处遗迹旧址列入上海市革命文物名录,形成了20万字口述史记录。

        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杨浦加强工业遗产重塑功能,让工业遗产转型为生活新空间。“杨浦开发开放城市中心区大规模的滨水岸线,打造一批兼具烟火气和书卷气、人文景和科技流、时尚风和国际范的生活空间,使历史文化遗产不仅成为一道亮丽风景,也成为服务人民的生活场景。”薛侃说。

        百年历史的永安栈房旧址修缮改造为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世界技能博物馆,原上海茶厂厂房蝶变为国家级非遗保护基地、4A级旅游景区“笔墨宫坊”,上海第一代“两万户”的工人新村长白228街坊更新打造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样板。


        陕西延安:“六个融合”赋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同列入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陕西延安,革命文物资源丰富。“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现有革命旧址445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6处。”陕西省延安市副市长魏延安表示,近年来,延安抢抓创建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重大机遇,坚持系统谋划推进、持续强化保护管理、创新文物活化利用。

        延安将革命文物资源融入人民生活,“六个融合”赋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革命文物与教育培训融合,依托丰富的革命旧址,形成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为龙头的全国一流红色教育培训品牌;革命文物与文化旅游融合,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景区建设、自然风光、历史文化遗产有机融合,打造十大精品旅游线路;革命文物与乡村振兴融合,积极发展“红色+农业”“红色+研学”模式;革命文物与城市建设融合,依托红色资源,打造圣地河谷·金延安等红色文化主题街区;革命文物与社会事业发展融合,弘扬传承延安时期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革命文物与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融合,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和芦山峁考古遗址公园加快建设,清凉山万佛洞石窟等5处国保石窟数字化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广东潮州:“绣花”功夫助古城活化

        第二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涵盖天津和平区、河北承德、浙江杭州余杭区、广东潮州等15个地区。在新一批示范区评议中,尤为关注提升城乡建设中的文物保护管理水平,防止拆旧建新、拆真建假,坚持最小干预,多用“绣花”功夫,确保文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广东潮州以“潮人绣古城”为主题创建示范区,创建范围与潮州古城历史城区的保护范围相同,面积为2.33平方公里。潮州文物古迹丰富集中,示范区内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项2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4个。

        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上,潮州市用好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潮州市副市长周茹茵表示,潮州秉持潮绣工匠精神,采用“缀绣”“垫绣”“拼绣”“贴绣”等绣花针法,联系、提升、整合、赋新历史文化资源,达到有形的实体空间保护、无形的社区营造、城市生活共同作用的动态平衡,绣出文物保护利用的锦绣图景和潮州人民的美好未来。

        “绣花”功夫有何精妙之处?以“缀绣”为例,就是以纵、横经纬连缀、串珠成链、激发系统的整体功能。如,“缀绣”示范项目潮州城郛历史廊道项目,挖掘利用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突出价值,连缀呈现潮州由唐宋发展至明清、由外郛达古城的“历史廊道”空间。


        浙江杭州余杭区:深挖良渚文化价值内涵

        浙江杭州余杭区示范区创建覆盖余杭区162平方公里,创建的范围包含良渚遗址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环境控制区。

        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副区长汤丽玉介绍,余杭充分挖掘良渚文化价值内涵,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推进大考古行动,深入开展良渚大遗址考古多角度多学科的合作,解读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基因密码,探索边考古、边保护、边展示的大遗址公园考古模式,推动考古过程的社会化转化;推进大展示行动,深化提升良渚博物院、三大遗址公园、考古基地的展示体系,做实良渚古城遗址核心价值要素稻作文明、城市文明、水利文明、玉器文明的展陈内容。加强各类资源之间的连接,串联文化遗产、自然环境、特色小镇等;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拓展传播渠道,讲好中华五千年文明故事的良渚篇章。

        此外,余杭还将升级“世界遗产保护特区模式”,全力打造文物保护标杆地,丰富活态利用,擦亮“五千年中国看良渚”名片,充分展现良渚五千年来美好生活延绵至今的动人图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