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时代”的食与礼

        作者:卞文志2023-12-19 08:23: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西周中期的“典”青铜簋(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2/2)西周中期的“任”青铜鼎(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民以食为天。”追溯中国历史,从烹饪器具到烹饪方式,从饮食典籍到饮食思想,数千年的中国饮食文化积淀,对丰富世界饮食文化宝库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今天各地的博物馆里,也能看到很多与“食”有关的文物,譬如那些数量众多、异彩纷呈的青铜食器。

        以青铜作为制造工具、用具、武器的重要原料的阶段被称作“青铜时代”,多数考古学者认同,中国的青铜时代涵盖于夏商周三代之中。商周时期,贵族们用大量青铜制作了食器,并形成一套繁缛的饮食礼仪,以区别君臣、嫡庶、长幼的等级身份,造就了融美食、盛器、礼仪等于一体的青铜时代“饭局”。尤其西周以后,周人重食,鼎、簋等食器升级为青铜礼器的核心,青铜食器在当时成为国家政权、社稷秩序的代表,到现在也被看作中华文化的象征性符号。通过一件件青铜食器,我们可以领略西周独特的饮食和礼仪文化。

        我国西周时期,饮食文化与礼仪文化密切相关。西周将饮食纳入礼的范畴,与周代等级社会规定相一致,并在其中贯彻统治者的思想,从而让饮食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发挥政治和文化功能。周人以食、货、祀、司空、司徒、司寇、宾、师作为国家施政的八个方面,称为“八政”,其中食居于首位。据《周礼·天官冢宰》记载,负责王室各类事务的职官共63种3983人,其中主管饮食者达21种1683人,占全部职官的1/3,足见饮食在周人生活中的重要性。

        周朝是饮食文化大发展的时期,传统的饮食文化在此时初步定型。我国烹饪从石烹、陶烹发展到铜烹,基本完成了它的创始阶段。可以说,我国的烹饪实践,在西周时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菜品的创新,精美的餐具,酒器、水器的成龙配套,飨宴的规模和饮食礼序,初步构建起中华饮食文化的框架,确立了中国烹饪的发展基调。

        作为青铜食器中的主角之一,鼎是用来煮肉、盛肉的炊具,相当于现在的锅。从商周至秦汉延续至今,鼎一直是主要食器。形制上一般有三足的圆鼎和四足的方鼎两类,从用途上又可分为镬鼎、升鼎、羞鼎三类。其中,镬鼎形体巨大,多无盖,用来煮白肉;升鼎也称正鼎,是盛放从镬鼎中取出的熟肉的器具;羞鼎则是盛放佐料的器具,与升鼎配合使用,所以也叫“陪鼎”。随着时代的发展,青铜鼎的形制也在发生变化。商代早期多为圆腹尖足,也有方鼎,到了中期,出现了扁足鼎等,商代晚期,尖足鼎逐渐减少,圆腹柱足鼎和鬲鼎开始多了起来。《尔雅》中说“鼎之款足者,谓之鬲”,鬲鼎也称为分裆鼎,是鬲和鼎的混合体。

        “夫礼之初,起诸饮食。”西周礼制社会等级森严,像饮食所用的器具,除实用以外,还起着明尊卑、别上下的作用,所谓“藏礼于器”就是其意。西周中晚期形成的列鼎制度就是饮食礼仪的反映。列鼎的数目在周朝时代表着不同的身份等级,鼎和簋配合使用,鼎为奇数、簋为偶数,通常为天子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卿大夫五鼎四簋,高级的士三鼎两簋,低级的士一鼎一簋。此外,不同的鼎盛放不同的肉食。如周天子享用九鼎,分别盛装牛、羊、乳猪、鱼、干肉、牲肚、猪肉、鲜鱼、鲜干肉——基本上把当时能吃到的肉类都品尝全了。诸侯用七鼎,可以吃的肉类比周天子少了鲜鱼和鲜干肉两种。

        西周时期的人们用白水煮白肉,蘸料是不可或缺的。当时,人们制作出一系列口味多样的蘸料,这些蘸料主要以动物原料发酵制成,有牛肉酱、羊肉酱、鱼肉酱、鱼籽酱、蜗牛酱等120多种。古书中将肉酱统称为“醢”。周代的蘸料中,除了肉酱,还有用蔬菜腌制成的调味品,类似于今天的酸菜,古代统称为“菹”。在青铜食器中有一种专门盛放酱料的高脚盘——豆。豆一般由豆盘、豆柄和圈足组成,青铜器铭文中的“豆”字,就是这种器型的象形。

        在周代贵族生活中,吃饭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要优选食材、搭配菜品,还得使用精美的青铜器,依据礼仪摆设,步步都妥帖,才算得上是一顿称心的饭。今天,我们可以想象西周贵族吃饭的情景:一尊大鼎摆在正中,鼎中正煮着鲜肉,他们从鼎中捞出煮好的肉,用匕割成小块,分放在各位食客面前的“小火锅”——温鼎中。豆中盛放着甜、咸、酸一应俱全的各种酱料,他们挑选各自喜欢的口味,蘸着酱料,细品肉的滑嫩鲜美。这个场景是不是有点眼熟?是不是跟今天遍布大街小巷的火锅店内的情形颇为类似?类比一下,我们很容易明白,西周使用的温鼎,就像今天的单人小火锅,而豆则相当于放蘸料的油碗。至于周代的主食,据记载是“粟”,也就是今天的小米。周代食粟以蒸和煮为主,用来蒸干饭的器具叫“甗”,用来煮稀饭的叫作“鬲”。

        西周人在饮食上的讲究程度,让今天的我们也会感到惊叹。在那个时代,他们已经能够熟练使用蒸、煮、烤、焖等方法烹制美味佳肴了,而当时的美食流传至今,对现代饮食的形成和发展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时光流逝,权倾一时的王侯卿相不过是历史的过客,美食美器及其中的内蕴却代代相传,积淀为礼仪之邦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如今,西周贵族觥筹交错的场面早已湮没于历史深处,留存至今的一件件青铜食器则让我们浮想联翩,回味那个钟鸣鼎食的时代。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