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余件(套)故宫博物院玻璃珍宝首次大规模在院外展出

        作者:王广燕2023-12-23 08:20:06 来源:北京日报

        澄澈剔透、流光溢彩的玻璃精品,凝聚着古代匠人巧夺天工的技艺。12月23日,“澄凝琼英——故宫博物院藏玻璃精品展”将在嘉德艺术中心正式开放。此次展览是嘉德艺术中心与故宫博物院第五次联袂推出的重磅专题展览,亦是近年来故宫博物院藏17-20世纪中西玻璃文物与相关研究成果的首次大规模在院外展出。

        中国生产玻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历经2300余年漫长发展的历史沉浮,至清代到达中国古代玻璃生产史的巅峰水平。展览甄选故宫珍藏玻璃文物120余件(套),以“瑶琰映彩”“迸火流金”“流景凝霞”三个单元,多方位展现玻璃精品的色彩、器形、装饰、工艺及其在宫廷生活中的使用,呈现一场荟萃东西方工艺文化、融汇传统与现代美学风格的视觉盛宴。

        当观众步入展厅,赤、橙、黄、绿、青、蓝、紫,一件件玻璃精品在不同金属着色剂的加持下呈现出缤纷效果。清代玻璃不论是色彩的绚丽,造型的丰富,还是工艺的繁复,都是以往中国玻璃史上前所未有的。据档案记载,雍正朝仅单色玻璃就可达到30种颜色。在单一色彩的基础上,利用玻璃的熔融特性,还实现了玻璃多色混合、套玻璃等一器多色的工艺效果。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副研究馆员翟毅介绍,康熙35年,清宫造办处玻璃厂建立,宫廷玻璃便是造办处玻璃厂按照皇帝的谕旨为皇家制作的各种玻璃器皿,代表了清代玻璃器的最高工艺水准。在展览现场,清乾隆时期的黄套红玻璃团寿字花卉纹豆效仿了西周时期的青铜器造型,白套蓝玻璃缠枝菊纹三足樽式炉则模仿了明代的三足炉造型,外形保持传统的同时,亦展现出材质塑形的特点,焕发出超越所处时代的审美气息。

        展览中的许多展品,可谓突破了大众对玻璃质感的想象。故宫博物院藏品中仅此一件的仿玉白玻璃佩,色泽均匀温润,如同羊脂白玉一般。所用材料有意模仿白玉温厚细腻的质感,边棱打磨光滑圆润,几可乱真。还有一件十分少见的黑套红玻璃花卉纹鼻烟壶,双面分别雕琢折枝海棠花与折枝茶花,从装饰效果看与官造剔红漆器有异曲同工之妙。

        玻璃自诞生之初便是替代天然宝石的不二之选。随着清代玻璃呈色、透明度等方面工艺提高,在妃嫔钿子、首饰上的出现频率大大增多,还出现专门以玻璃为材料编织而成的串珠首饰。展览展出了一件点翠嵌玻璃珠钿子,镶嵌了各种彩色玻璃珠仿有色宝石,并且使用了嘌呤镀膜玻璃仿制珍珠,华美异常。此外,清代宫廷饮食起居中使用的外国进口钟表、镜子和酒具等也在展览中亮相,均为工艺绝伦的典范。展览将展出至2024年3月1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