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画家的“视觉定格日记”:王梓凡国内首场个展成都开幕

        作者:乔雪阳2024-01-03 08:17:31 来源:红星新闻

        12月30日下午,青年艺术家王梓凡的个展“确定的图像,不确定的身份”,在位于成都天府艺术公园内的光之画廊开幕,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3月24日。

        出生于1997年的王梓凡,老家在四川泸州。赴美留学后,2019年获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艺术学院学士学位,2022年获美国天普大学泰勒艺术学院硕士学位。

        回国后,王梓凡跟随知名当代艺术家何工学习。今年起,陆续受邀参加了麓山美术馆“感知地理——2023成都双年展平行展”、成都森的美术馆“城市中的游牧”和极少艺术中心“绘画问题备忘录”等艺术家群展。

        本次展览是王梓凡在国内举办的首场个展,由著名艺术史学家吕澎担任学术顾问。策展人李国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是在极少艺术中心那场群展中留意到王梓凡的作品,“觉得她是一位非常优秀也很有想法的青年艺术家。”

        精致小巧的展厅里,展出了王梓凡的8幅架上绘画作品。从这些画面中能隐约辨认出一些具象的物件:削皮的苹果、穿短裤的半身、毛绒绒的橘色形体、容器、家具、衣物……边缘模糊而色彩清晰,像是实物与情感的一种融合体。

        “我的创作非常日常,绘画的对象是那些具体的、能触碰到的,同时又和我产生联系的事物。”王梓凡说,“我现在做的一些尝试,就是将具象的一些元素结合抽象绘画。”

        她将自己迄今的创作模式形容为“视觉定格日记”,一种心理活动的具象化——在有意和无意之间,在讲述或感受之时,一些画面和感受仿佛无法控制一般出现在她脑海中。

        “我将这些关键词作为构图第一要素,接下来结合场景或者我和它们的交互逻辑,把这个第一要素所相关的要素全部串联起来,形成画面。”王梓凡说道。

        这种结合了观察、感受、体验和思考的创作过程,在王梓凡笔下形成了这样一幅幅令观者回味,甚至也令她自己“反推”当时心理状态的作品,也回应了本次展览主题中“确定”与“不确定”的相悖与缠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