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规模最大的齐白石艺术展在成都市美术馆开幕

        作者:报艺2024-01-08 08:08:51 来源:美术报

        齐白石 万竹山居

        2024年元旦节,是艺术巨匠齐白石160周年诞辰日。1月1日,由成都市美术馆、北京画院主办,全国规模最大的纪念齐白石诞辰160周年的艺术展——“白云深处作神仙——齐白石精品研究展”“天趣画境——齐白石沉浸式数字光影艺术展”在成都市美术馆A区开幕,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3月。

        “在成都日日相见,归后之魂梦,犹在竹叶巷也。”这是齐白石在写给弟子姚石倩的书信中对成都的深情思忆。作为“纪念齐白石诞辰16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两大重磅展览,展出了136件齐白石真迹艺术精品和200余件数字艺术展品,这既是成都对齐白石最好的追思和纪念,也是奉献给市民和游客的一道跨年艺术盛宴。

        齐白石真迹齐聚,艺术精品件件重磅

        齐白石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和创造力的中国画大师,他的艺术足迹横跨清末、民国和新中国三个历史时期,出生农民家庭却在“不教一日闲过”的勤奋努力下成长为一代画坛顶流,被誉为“人民的艺术家”。

        “白云深处作神仙——齐白石精品研究展”展现齐白石作为一代艺术巨匠在花鸟、人物、山水、篆刻和书法等方面的深厚造诣外,还专辟一章重点梳理齐白石与巴蜀之间的深厚情缘。他有众多的蜀中弟子,更与许多川籍人士结缘,白石来川期间,四川画坛也给予了他很高的尊重。该章节展出了白石在成都时所作书画、全程报道白石入蜀行程的《新新新闻》报纸、“吾道西行”的篆刻等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为知己好友王缵绪所作,现为国宝级文物的大型山水作品《四季山水屏》是首次在成都展出,也是第二次公开展出。

        “白云深处作神仙——齐白石精品研究展”是成都市美术馆继黄宾虹、关山月等国画大师作品展之后,聚焦近现代国画家入蜀现象的“再读大师”系列展览。成都市美术馆不仅关注当代艺术,成功举办成都双年展等,也注重中国传统艺术,从在地性出发重新解读大师,为成都的观众们展示中国画大师的经典艺术作品,用新的策展理念、展陈设计带领观众重读艺术经典,接受美育熏陶。

        360度数字光影艺术,

        沉浸式体验 一花一世界

        在齐白石真迹作品展的基础上,“天趣画境——齐白石沉浸式数字光影艺术展”聚焦传统艺术的现代化、数字化表达,汇集包括数字投影、科技互动、AR虚拟现实、艺术装置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数字作品200余件,打造出一场盛大炫丽的时光回溯,以沉浸式方式带观众走一程齐白石走过的艺术人生之路。

        齐白石七年五次的远游经历踏遍了大半个祖国,展览打造高达十米的巨型卷轴装置,再现齐白石途中的所见所闻,观众可以通过屏幕上山河变换、绚烂多姿的景观,重走白石壮游之路,感受“师古人”与“师造化”所带来的视觉洗礼。

        齐白石曾立下“为万虫写照,为百鸟传神”的豪言。本次展览运用360度环绕投影屏幕,现代技术将他笔下的花鸟鱼虫脱纸而出,展厅中四季草木生长,枝头鸟啼虫鸣,鲜花绚烂盛开变幻,完美打造出了他心中的“一花一世界”……观众漫步展厅中如入画境,可以沉浸式感受白石老人的家山与远游、笔下生动的花鸟虫草,感受他的美学、哲思与生机勃勃的精神世界。

        跨年活动学术研讨,系统活动纪念齐白石诞辰

        当天晚上,“纪念齐白石诞辰160周年系列活动” ——美术馆跨年之夜,吸引了上万人来到美术馆,参加庆贺齐白石诞辰的艺术活动,有诗画艺术集市,用糖画非遗技艺勾勒齐白石笔下的花鸟虫草;有水墨风格的舞蹈表演;有《毛泽东与齐白石》的电影放映……来自成都市青少年宫的160位小朋友,提前一个月便开始准备献给齐白石诞辰的礼物。他们在宣纸和画框上用心临摹了齐白石的山水、花鸟、鱼虾三个题材的不同作品,通过拼贴的方式,最后形成了长达30米的创意水墨长卷,是献给齐白石诞辰160周年最贴切的礼物。

        成都市美术馆还将举办“吾道西行——齐白石学术研讨会”,届时专家学者们将齐聚成都,交流、探讨白石翁的艺术话题;“艺趣天真——齐白石公共教育系列活动”也将在展览开展后陆续推出超30场涵盖多个年龄段的绘画、手工、讲座等丰富多样的公教活动,让观众们可以在亲身体验中,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位大师的艺术人生。

        在真迹展看白石作品的天然之趣,体验雅俗共赏之妙;在光影艺术展看艺术与科技的结合,感受一场酣畅淋漓的中式美学审美的洗礼。一次看展,两种体验,让我们一起走进齐白石的艺术世界,见证白石翁与巴蜀大地的再次重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