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炉:故宫里的古代“暖宝宝”

        作者:周乾2024-01-12 08:06:43 来源:科技日报

        手炉为我国冬季取暖用具之一,一般为铜质或珐琅质。其体积较小,造型多以方圆为基准。炉内装有燃炭,炉顶有镂空罩盖。手炉可手提、手捧或放入袖内用于取暖,类似于现代人用的“暖宝宝”。

        手炉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湖南省博物馆藏战国时期镂空蟠凤纹铜熏炉,其外观与功能和手炉高度相似。20世纪80年代,陕西茂陵出土的一件手炉,上面就有“阳信家铜温手炉”的铭文。明清时期,手炉在宫中的应用较为广泛,且工艺精湛、造型优美。

        作为明清皇宫,故宫里的手炉不失皇家风范。如故宫藏黑漆描金开光山水图手炉,为乾隆年制,长约18.4厘米,宽约12.9厘米,高约14厘米(不含木质提梁)。

        从构造组成来看,此手炉由外胎、内胆、顶罩、提梁四部分组成。外胎为木胎,外表面髹以彩漆。内胆为铜胆,架设于木胎的口沿上,用于贮藏燃炭。顶罩为铜丝编织而成的镂空罩网,精致细密,既可以通风换气助力炭燃,又可以避免燃炭的火星溅出。提梁为木制,形状与炉身巧妙融合,表面为描金回纹。使用此手炉时,往炉内加燃炭,炭火产生的热量(高温)传到铜内胆,铜内胆再将热量传给木外胆(适温)。使用者双手捧炉,即可感到温暖舒适。

        铜是一种优良的导热材料,其导热系数非常高,而木材具有较小的体积密度,较多的孔隙,是热的不良导体,因而广泛用作隔热、保温材料。此手炉采用铜内胆、木外胎,既有利于保持炉内长时间供热,又可避免手炉外表面发烫。

        故宫中手炉使用的炭多为红箩炭。红箩炭产于今河北易县,由山中硬木烧制而成,被运送至红箩厂(今北京市西城区大红罗厂街附近)保存,并被加工成小段。红箩炭在使用时不会发生爆裂,热量高、烟雾少,且略带香气。

        明清时期手炉制作的巧匠,以张鸣岐为代表。张鸣岐为明代浙江嘉兴人,具有高超的手炉制作技艺。他制作的手炉选用精炼红铜,锻打却不加雕凿,炉壁厚薄均匀,纹饰精美。尽管炉内胆与外胎均为铜质,但其热量处理却恰到好处,炉中炭火即使烧得很旺,炉的外表面也不烫手。

        张鸣岐制作的手炉顶盖细密严实,久用不松动。顶盖上的镂空纹饰虽然很薄,但是能够经得住踩踏。故宫藏有一款张鸣岐制作的手炉,以优质的红铜制作,底径7.5厘米,口径10厘米,高8.7厘米。整个手炉通体一色,外观素朴简洁,光泽淡雅柔和。此手炉不设提梁,为手捧式。炉阔腰束身,圆滑饱满,下设四足。篾箩状顶罩向上隆起,使得炉内炭火的热量传到盖顶时,不会令人感到烫手。另底部有铭文:“不知寒积雪,但觉袖生春;张鸣岐制。”其篆书自然有度,运刀游刃有余,落款大方得体,颇具名家风范。

        综上可知,手炉作为古代“暖宝宝”,其艺术的造型及实用有效的功能,折射出古人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智慧,亦为我国古代工匠卓越制造技艺的体现。


        (作者系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