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黑季娜”

        作者:韩蓉2024-01-16 08:09:41 来源:中国艺术报

        黑季娜(木雕) 贝诺

          这里讲述的是19世纪法国伟大的雕塑大师阿里斯蒂德·马约尔用青铜创作的一件名为《季娜》的作品,如何在100年后,在东非的坦桑尼亚,由马孔德雕塑家贝诺用乌木雕刻成《黑季娜》的故事。

          贝诺是非洲马孔德族的雕塑艺术家, 1954年出生于莫桑比克,后来到坦桑尼亚,以雕刻为生,直至2004年病故。他一生作品较多,风格多变,想象力丰富,变形、夸张常常出乎人们意料,令人惊呼叫绝。而他最被人称赞和令人佩服的是善于向别人学习的精神,不拘一格,永远走在创新的路上,因此,人们又誉他为博采众长的先锋。

          2003年的一天,贝诺如往常一样把自己做好的作品用布袋装好,背在背上送到我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的艺术基地。这次他背来的是两尊高25厘米的乌木女性人体,她的身体仰卧,头枕双手,双脚交叉向上高高抬起。乍一看,我感觉不是马孔德雕刻的传统风格,仔细观察后却感到似曾相识。据贝诺解释,原来,有一位欧洲游客给他看了一些照片,请他用乌木定制照片中马约尔的青铜雕塑《季娜》,这可是马约尔全部作品中最“可爱”的杰作啊!结果,这位欧洲游客因在坦桑尼亚逗留时间短暂,没能等到作品完成,便匆匆回国了,这件作品就这样留在了非洲。因为我侨居在坦桑尼亚致力于马孔德艺术的研究和收藏,结识了一大批当地艺术家,发起成立了坦桑尼亚国家马孔德艺术协会,作为协会会员,贝诺将作品带来这里,希望得到我的鉴定和收藏,当时打开布袋,出现在我眼前的乌木雕(我且称它为《黑季娜》)神一般地再现了100年前马约尔的《季娜》的风采,生动又别有韵味。顿时,我被贝诺的《黑季娜》惊到了,不得不佩服他超越时空、地域和人种的感知,无懈可击地证明了人类有着相通的情感表达,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把它们“收入囊中”。

          经历了无数次的搬运辗转,从遥远的非洲回到我的祖国,《黑季娜》一直是我珍藏的“另类宝物”。时隔20多年,在北京家中,我再次拿出《黑季娜》,摆放在白色的展台上,站在一米远的地方,眯起双眼,打量她的身姿时,似乎那个稚气未退、憨态可掬的少女季娜就在身边,是那么青春绝美又活泼可爱!

          《季娜》是玛约尔为世人创作的一个美好形象,让人们感受到了可爱清纯的性感;它是美丽青春的代名词,它享誉全球。

          而如今的21世纪,遥远非洲的马孔德雕刻家贝诺用刻刀雕出的乌木《黑季娜》,也同样给世人带来了美好的情感,传递着对可爱青春的礼赞。或许这是天意,让美好的东西以这种不经意的方式又传到东方古国,谁能说它不是件惊世之作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