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外余音”丰子恺漫画艺术展亮相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凹凸空间

        作者:李亦奕2024-01-20 08:44:56 来源:文旅中国

        展厅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丰子恺不仅是中国现代漫画艺术的开创者,多才多艺的他还是知名文学家、教育家、翻译家以及装帧艺术家。他一生创作了无数脍炙人口的漫画作品,滋养和启迪了几代中国人。在中国,“漫画”一词的使用便是始于丰子恺。他的漫画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大家的喜爱。今天,丰子恺漫画更是家喻户晓,令人常读常新。

        1月18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区凹凸空间开展的“画外余音——丰子恺漫画艺术展”,即以“画外余音”为主题,以诗意之心、赤子之心、悲悯之心三个板块,展示了丰子恺先生50件漫画作品以及他写给幼子丰新枚的亲笔书信5封。通过展览,观众不仅能领略到丰子恺先生的悲悯情怀和清澈风神,也能感受到他对众生的大爱,对人间的深情。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许定波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丰子恺先生以漫画为起点,将意趣转化为和谐与美的展现,观者在欣赏作品的同时,能够感受到艺术所蕴含的庞大力量和余音悠长的韵味,从而体会到“画外余音”的魅力。

        本次展览顾问、丰子恺研究会会长丰羽深情回忆了祖父丰子恺的人生经历和创作历程,比如与弘一法师结缘共同创作护生画集,传为佳话;而擅长捕捉家中生活情境、体现古诗新意等创作特点,使其作品脍炙人口,辨识度极高。展览还首次公开呈现了数封丰子恺给其幼子丰新枚的家书,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家风、家教、家学等细节。

        据了解,2024年是中欧建院30周年,同时也是中欧北京凹凸空间成立五周年。在过去五年里,作为一个小型艺术空间,凹凸空间于“小中见大”,展示了张光宇、梁思成、吴大羽、祝大年、宗其香、孙宗慰等多位杰出大师的作品,受到广泛关注。

        龙源海外创始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校友国胜军在致辞中表达了自己对丰子恺先生作品的喜爱和感悟。他表示:“中欧的学习不仅为我们提供了顶尖的商业管理知识,而且为我们打开了通往人文、艺术的大门。希望本次展览能够让大家感受到丰子恺先生对生活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享受到艺术带来的美好。”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裔萼为观众导览。她表示,丰子恺先生本质上是一位诗心烂漫的文人,以诗入画,诗画相融。诗,既是丰子恺的创作素材,也是他的艺术本色。丰子恺善于将古典诗词的意境代入现实生活之中,同时灌注新鲜的时代气息。在他的漫画中,无论多么浓郁的诗意,都是由亲情、友情、爱情等人间美好的感情生发而出。他以高度凝练的笔法描绘并赞美人间真情,表达自己对人生的热爱。他于1924年创作的《一钩新月天如水》,是其最早发表的漫画作品。竹帘轻卷,弯月如笑,寥寥数笔,便表达了与挚友欢聚后的畅快与惬意。在《旧时王谢堂前燕》中,两只春燕在空中掠过,飞进红桃绿柳、黄墙黛瓦的农家小院。屋旁,一位母亲正在晾晒衣服,孩子紧随其后,寻常生活的温暖与祥和溢出画面。恋爱的美好古今一致,《月上柳梢头》表现的是一位少女等待恋人的情景。远山隐隐,绿波荡漾,柳枝飘拂,圆月初升,双兔傍地,黑猫翘首,此情此景,令人陶醉。如果说丰子恺漫画中的诗意使人们感受到美的意境,那么,其中蕴含的哲思则能启发人们感悟人生的意义。他描绘人间万象,并不仅仅是为了简单地记录世态人情,更是借此表达自己对自然、对生命的深刻认知。

        可以说,丰子恺漫画中的诗意与哲思,造就了丰子恺艺术的永恒之美。“丰子恺常说,自己的心被四样事物所占据: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这位伟大的艺术家,犹如天上的星辰一般,永远闪耀在我们的心中。”裔萼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74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