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嵩和:用光影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宾阳 通讯员 莫曲2024-01-23 08:03: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黄嵩和为观众讲述拍摄故事    宾 阳 摄


        “2010年,广西的野生保护动物冠斑犀鸟数量下降到100只以内,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保护等级也由原来的国家二级升级为国家一级,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摄影师黄嵩和说,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冠斑犀鸟陆续被人发现。

        2020年初夏的一天,地处广西中越边境的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只冠斑犀鸟雌鸟将洞口的封泥慢慢啄掉。随后,第一只犀鸟宝宝在雌鸟离巢后不到半小时,便迫不及待用力往外挤;第二只犀鸟宝宝在洞口犹豫了4个小时之后,开启了第一次飞行。这是黄嵩和历时60天蹲守,拍到冠斑犀鸟在喀斯特崖壁上繁育的全过程。据鸟类学者介绍,犀鸟一般在树洞里筑巢,在喀斯特崖壁上繁殖十分少见,监测到它们的出巢过程,在中国尚属首次。2022年,黄嵩和的作品《中国首次记录冠斑犀鸟在喀斯特崖壁上繁殖》入选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

        多年来,黄嵩和一直关注广西独特珍稀野生动植物并进行拍摄,坚持不懈地用光影书写大美中国,出版多本个人专著,在国内、国际专业性摄影比赛中屡获大奖,东黑冠长臂猿、白头叶猴、白鹭、冠斑犀鸟、金花茶等主题作品大量发表在国内外知名报刊,积极向世界传播美丽广西、生态广西、文化广西,讲好中国故事。

        2003年,黄嵩和开始扎根防城港市的红沙村,尝试拍摄白鹭。在和当地海边渔民、护鸟人家多年的相处后,他的观念发生了变化。“摄影不能只为追求美,更不应该是功利的。”黄嵩和开始着手研究鹭科鸟类栖息行为习惯,了解相关生物物种知识,同时思考图片故事的运用构架、图说书写、图片之间的视觉联系以及报道摄影的操作规范等。在红沙村拍摄的白鹭图片在全国影展和《国家地理》摄影大赛入选、获奖。这些影像的广泛传播给当地带来了改变,防城港市政府投入资金改善鹭鸟栖息环境和护鹭村民的人居环境,红沙村成为白鹭保护自然生态游览区,旅游的兴起让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在黄嵩和的倡议下,白鹭被确立为防城港市的“市鸟”。他还积极奔走,助力防城港市成功申报中国第一个“中国白鹭之乡”称号。

        位于中越边境的原始森林是东黑冠长臂猿的栖息地,东黑冠长臂猿是广西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物种,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被列入全世界最濒危的25种灵长类之一,曾一度被认为已经从地球上灭绝。根据最新的中越跨境合作东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1群74只东黑冠长臂猿存活,我国境内有5群36只,亲眼见过这一群体的人不超过200人。2018年12月,黄嵩和经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批准,进入东黑冠长臂猿G1群栖息地带拍摄。回忆起第一次进山拍摄东黑冠长臂猿,黄嵩和说,第一次进山就见到了东黑冠长臂猿。“它们在一棵大青树上,距离我最近时仅20米。”黄嵩和说,保护区工作人员进山监测时,多数时候只能听到东黑冠长臂猿的叫声,或是在几百米外用望远镜看到它们的身影,因而它们也被业内专家认为是最难拍摄的野生动物之一。

        在中越边境的原始森林里拍摄,首先得面临严苛的生存条件。黄嵩和说,他在那里体验到了什么叫“伸手不见五指”:“人的眼睛在漆黑的夜里完全失去了作用,对身体以外的东西一无所知”。喀斯特石山地表无水,营地的蓄水罐里是浑浊的雨水,石山上到处是尖锐、松动的石头,稍有不慎便会被划伤,甚至有可能跌落山崖。想要做一名合格的野生动物摄影师非常困难,不仅要有很好的身体素质,还要克服各种恶劣的气候条件。“一天苦等八九个小时是很正常的,一整天下来,常常感到有力气使不出。”黄嵩和说,拍摄东黑冠长臂猿务必要跟上它们的步调,否则只能碰运气。漫长的等待中,唯一能做的就是竖起耳朵,安静地倾听山林中的动静。

        2019年10月17日,黄嵩和又一次遇上了猿群,最让他意外的是母猿F3居然怀抱着一只新生儿。“这次的拍摄距离大约有20米,我估计这只小猿出生还不到一周,脸部皮肤还皱皱巴巴的。”看着这个族群又增加了一位新成员,黄嵩和由衷地感到高兴。历经2年,耗时300余天,在追踪东黑冠长臂猿的途中,黄嵩和凭借自己坚定的信念,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秘境守望——东黑冠长臂猿寻踪》一书,这是首部涉及该物种的图书,出版后广受各界好评,为广西生物多样性宣传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获评“2022年广西十佳科普读物”。

        2023年12月15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和《华夏地理》杂志联合举办的“和谐之道——《国家地理》杂志镜头中的经典自然影像”展览在南宁举行。展览围绕“大地之美”“水下奇境”“万物有情”“微观视界”四大主题,共展出近20年来《国家地理》杂志最具代表性的80幅自然影像经典,黄嵩和的《中国首次记录冠斑犀鸟在喀斯特崖壁上繁殖》等作品就在其中。

        “我希望这些珍贵照片带给大家的是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也希望更多人通过镜头看见野生动物的生活状态,与自然连接。”黄嵩和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