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地域性中国花鸟画写生与创作的教学融合策略

        作者:陈亚玩2024-01-23 08:21:00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花鸟画在中国绘画艺术中具有悠久的历史,其作为中国画的重要分支,承中华民族数千年独特审美意志,沿中国艺术数千年璀璨发展轨迹,融时代之精神,取艺术之精华,推陈致新、别创一格,取得了显著的艺术成就。在“建设文化广西”、全面打造“漓江画派”的社会背景下,在推动课程思政与高校美育课程的教育背景下,加强中国花鸟画课程教学的实践与创新,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广西地区自然景观丰富和生态多样的地域优势,将广西地域性自然素材与花鸟画写生与创作教学有机结合,提升当地的花鸟画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还能够以传统绘画语汇表达广西地域特征和物候风情,以细腻绘画笔触探寻广西动植物在艺术中的文化形象,促进广西的文化建设。

          花鸟画的写生与创作是紧密关联的。首先,写生是创作的根基。通过写生练习,画家可以提升造型能力和笔墨运用能力,为花鸟画的艺术创作奠定坚实基础。其次,花鸟画的写生和创作相互促进。画家通过深入自然界的写生,将所观察到的素材融入到创作中,并赋予其个人情感,使画作充满艺术魅力。最后,创作是写生的再加工和提升。在写生时可能会面临季节和自然条件的限制,这时就需要画家仔细观察,总结自然界的变化,以符合创作主题,实现物象的再现和艺术的升华,做到既忠实于客观物象的形态,又赋予其深刻的艺术内涵。花鸟画写生与创作的紧密互动使得花鸟画的发展过程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展现了绘画艺术与自然文化深入交融的同时,也为中国花鸟画教学的优化创新指明了方向。

          一直以来,高等艺术院校的花鸟画教学都承袭着“临摹—写生—创作”的教学思路,注重学生审美素养和艺术气质的培育。但随着艺术环境和时代审美的迭代更新,中国花鸟画的审美语言和绘画语境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写生和创作”作为花鸟画学习的关键环节,在当前的高校教学实践中创新不足。如何突破既有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将传统笔墨精神与现代审美需求结合,创新表达花鸟画的内在意趣和逸致格调,是现阶段中国花鸟画写生与创作课程实践中一个值得思考和研究的方向。在广西美术中国画专业教学中,将中国画美育课程中“传统课堂教学、以社团为主体的校内艺术实践课堂、校外艺术实践课堂、网络互动课堂”等四课堂联动起来,是一个创新性的教学思路,多维度、全方位推动广西高校中国画课程教学体系的建设,提升高校中国画美育课程的实效性和功能性,服务于广西高校教育的全面化、本土化建设进程。为了更好利用多维度的教学方式和挖掘地域资源丰富的花鸟画创作题材,更好地形成地域性教学特色,广西艺术院校应该加强中国花鸟画写生教学与创作教学的有效融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取向,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进一步拓宽中国花鸟画教学的实践性和多样性。

          在花鸟画教学中,技法指导和审美教育与实践有机结合,将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花鸟画的写生技巧和创造技巧。艺术的本质是心灵的再现,写生阶段作为帮助学生积累绘画素材的关键时期,教师应该加强学生对花鸟画写生目的的思想认识,强化写生技法训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取向并启发学生选择适合的艺术表现手法。首先,确保学生掌握必要的写生技法,在写生过程中,根据具体花鸟对象的特点,引导学生练习相应的基础技法。例如,针对不同花卉的花瓣纹理或鸟禽的羽毛绘制方法,进行分阶段的探索练习,让学生完成从对写到背写再到忆写的转变。其次,培养学生的艺术品位,在课堂教学中向学生传授美的表现规律,例如素材选择、色彩应用、构图原则、形态表现等,帮助学生更好地捕捉和传达自然之美。最后,根据学生的兴趣点,展开个性化的指导,引导学生先从局部细节入手再到多个局部形象组合塑造,在实践练习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画面构成意识和形象塑造能力。

          在新时代“多元互动,和而不同”的文化语境中,时代的要求呼唤着审美趣味的嬗变,中国花鸟画的教学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写生和创作,作为花鸟画教学重要的两个环节,二者相辅相成,彼此生发。在花鸟画教学中,加强写生、创作教学与地方文化的融合是十分必要的。对此,广西艺术高校应该充分利用内在地域优势,培养学生的写生能力和创作意识,打造具有地域教学特色和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对广西特色花鸟画题材写生创作训练,以实现写生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融合。具体而言,在写生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广西地域内具有代表性的花卉、鸟禽、鱼类资源作为学生写生创作的主要素材,比如广西的木棉花、紫荆花、白头叶猴、红嘴鸥等,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季节创造性观察广西特色写生对象,以更好地感知自然变化和捕捉不同情感。

          在强调传统笔墨精神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的今天,工笔与写意的融合成为当下花鸟画创作的一种重要艺术趋势。花鸟画创作需要在正确价值的引领下表达出新时代的精神内涵和审美诉求,这意味着现代语境下中国花鸟画课程教学应该延续民族精神,关注个性表达,将写生教学与创作教学有效结合,融合地域优势、创新教学模式,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综合专业能力的新型绘画人才。

          (作者单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本文系2022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四课堂联动”教学模式下广西高校美育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编号:2022JGB376);2022年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教改项目:“漓江画派”视域下的桂西南地区花鸟画实地写生教学的探索和构建阶段性成果(编号:JGYB202240))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