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的精神永远不变

        作者:丁雪峰2024-01-25 07:5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字书写的艺术,除去把字写好、写出艺术性,还要有文辞美,有文人“交游以方,会友以文”的品藻介质。

        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史,是与文字的发展史分不开的。从象形文字创造的那一天起,书法就和绘画艺术有着同源并流的关系。直到今天,它依然以造型艺术的形式向前发展着。这种源远流长的艺术形式,同中国的文化一样,早已融入国人的精神气质之中,好像是天生的和遗传的因素,人带着它来到这个世界上,它自然带有温度。

        从甲骨文算起,中国的书法经历过各个阶段的文明,经过几十个世纪的变革,发生过多次书体变化,然而书法艺术的精神、审美内涵,仍显示出民族和文化的共同特点。直到今天我们仍然能从时代变迁的痕迹下面,看到原始印记的显著特征。

        然而,人生活在世界上不是孤立的,必然受到自然界及外来文化的影响,并对人的内因发生作用。但是当周围环境和外来文化发生影响的时候,它们不是影响于一张白纸,而是影响于一个已经印有标记的底子,这个底子就是民族的气质与文化特征,这个特征是与生俱来的。因此,不论环境与时代如何影响,不同民族的印记绝对不会相同,所以西洋人拿毛笔写中国字,很难找到中国书法那种味道。

        中国书法的传统又不是一味陈陈相因的继承。我们可以看到,从甲骨文到钟鼎文,从泰山石刻到李阳冰再到邓石如,虽然会有师承关系,却一代一种风貌、一家一个面目。这一变再变,就是书法真正的传统,这一变再变的普遍观念,贯穿于整个书法史。我们可以这样断言:尽管有时代发展、环境变化、外来文化带来的影响,但是,中国书法精神的主干不会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