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之间――杨云油画作品个展”在昆明云纺博物馆举办!

        作者:admin2024-01-29 15:49:58 来源:网络

        2024年1月27日-2月28日“虚实之间――杨云油画作品个展”在昆明云纺博物馆举办。本次展览聚焦当代艺术家杨云近年来在抽象艺术领域丰富的探索与实践,集中呈现了其艺术创作生涯中的54件重要作品,在龙年新春之际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

        1706513233196962.jpg

        “虚实之间——杨云油画作品个展”

        作为云南极具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杨云的创作领域以抽象艺术为主,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从事创作至今,艺术生涯近四十年之久。在创作早期,他更多受到印象派、立体主义的影响,作品多为大色块、装饰感强的写实风格。九十年代后期杨云通过对画面中的物像不断地进行变形实验,开启了其日趋抽象的艺术表达转变之路,历经二十几年对抽象语言形式的探索、技法上的打磨和观念上的不断深化,杨云逐渐形成了风格独到、颇具当代审美意识的个人抽象艺术风格。

        1月27日个展开幕当日,本次展览总策划、云纺博物馆馆长陈岚女士、艺术家杨云先生、策展人艾庭庭、东黎女士、著名艺术评论家、诗人、画家邹昆凌先生、昆明市西山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沙智宾先生、云南美术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副主任、昆明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院长、艺术评论家、诗人洪海波先生,云南省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云南大学茶马古道研究所研究员张励民先生,西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马勇先生、民盟昆明美术院院长、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油画家贺奇先生和众多云南文化艺术界、商界知名人士齐聚开幕现场,共同探讨杨云的抽象艺术表达和创作心得,分享当代抽象绘画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深广的审美意涵。

        1706513246515943.png

        “虚实之间——杨云油画作品个展”展览开幕现场

        著名艺术评论家、诗人、画家邹昆凌先生表示杨云作为云南抽象艺术的先行者,其创作具有一种纯粹的品格,理性与非理性相结合,赋色丰富,富于音乐美和建筑美,同时又充满了现代感的式样张力,立足本土又与国际接轨。他的具象风景画作也具有一派主观的天地之气,色彩张扬,用笔泼辣,绘画语言突出、风格鲜明。

        昆明市西山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沙智宾先生结合绘画艺术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绘画从人类早期用矿物原料创造壁画来表达信息,逐渐演变为一种描摹的技能,直到现代绘画之父塞尚的出现,绘画才回到了绘画本身,不再去模仿空间、描摹对象。抽象主义的出现又使绘画艺术真正回归到了绘画的本质。杨云的创作亦复如是,艺术家不再借助风景、静物、人像来间接表达,而是运用点、线、面、色彩、造型等绘画语言来直接抒发、表达艺术家所想要表达的,这样的创作更贴近艺术的本质,是十分可贵的。

        云南美术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副主任、昆明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院长、艺术评论家、诗人洪海波先生表示在时代的变迁中,中国曾有一批城市青年进入到了和艺术相关的工厂和企业,最终又走入了艺术的殿堂,从工匠转变为艺术家,杨云也是其中的代表。不同之处在于他在北京经过了严谨的学术训练,并在当时看到了中国艺术、乃至世界艺术的发展方向,却没有盲目跟从,而是选择跟随自己内心对艺术的领悟和追求,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并在创作的道路上持之以恒。

        1706513256651761.jpg

        “虚实之间——杨云油画作品个展”展览现场

        杨云坦言,抽象艺术与自己有着灵魂上的契合。他喜欢冒险、随性与自由,对宇宙和超现实的事物抱有强烈的好奇。古典写实一类的绘画对他而言,虽然觉得美,但总觉得不够狂放,调动不起来人强烈的情感意志。抽象艺术先天具备一种音乐的特质,更自由、更诗意、更理想化。创作时可以不拘泥于外在形象,用自己创造的形式感来诠释生活本身。他把画布前的自己比喻为一匹“脱缰野马”,创作时任画面在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四的过程中次第显现,直到抵达一种艺术家眼中丰富而微妙的平衡,在自己创造的看似与随心所欲、无拘无束相矛盾的秩序感中获得一种全然的自由,拿他的话来说,自由不是无序的,这和书法中的狂草相似,更像是“用自己的语言来唱一支歌”。

        1706513263747332.jpg

        杨云,《四季红》,布面油画,180cm×120cm

        从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开始,杨云进入其艺术生涯中最饱含热情,也最为成熟的创作阶段,这个阶段的作品具有一种与现代人类社会高速发展同频共振的时代气质,以及与工业设计相吻合的现代审美特征。本次展览的大部分作品皆出自这个阶段,如《理性世界》、《将要消失的存在》、《方形山水图》、《硬边思维》、《过去的时光》等。

        1706513274720987.png

        杨云,《过去的时光》,布面油画,80cm×80cm

        杨云的作品要求观众抛开对故事性、叙事性的束缚与依赖,鼓励观者不仅要用感官去“看”,更要用心去“感受”和“体悟”一幅艺术创作,领悟流动现实之上的“象外之意”。正如艺术家本人所言,“一张抽象作品的欣赏,一百个人就有一百种不同的解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也是抽象艺术的魅力所在。”

        本次展览由云纺博物馆主办,由昆明市西山区美术家协会、山湖一画文化旅游发展(云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协办,展览于2024年1月27日至2月28期间向公众免费开放。

        1706513286769075.png

        杨云,《秋韵》,布面油画,80cm×80cm

        1706513316352696.jpg

        杨云,《理性世界》,布面油画,200cm×130cm

        1706513309449167.jpg

        杨云,《将要消失的存在》,布面油画,100cm×100cm

        图片来源:由艺术家本人提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