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孙勐:破译更多“地书”,解开更多谜团

        作者:李韵 王笑妃2024-01-30 08:07:56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开春后,我们将继续在遗址东部再发掘1000平方米。”站在北京通州路县故城遗址旁,北京市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孙勐向记者比画着,脚下遗址内大大小小的坑洞,都是去年他们的发掘成果:“在1500平方米内,我们找到了634座灰坑、24座房址和9口水井!”

          路县故城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迄今所知年代最早的遗址。这片厚土见证了古今通州乃至北京城,从西汉初年至今的发展变迁脉络。

          腊月的北京,天寒地冻,已经不适宜对遗址继续进行发掘。于是,孙勐和同事们暂停了田野工作,转而忙着整理出土的文物。

          “新的一年,我要抓紧时间,完成对以前发掘资料的整理,形成考古报告,再做一些专题研究。”孙勐说,路县故城的水井又多又密,涵盖不同形制、结构、建筑材料,通过研究,可以解开很多关于北京城的“秘密”。

          上一年路县故城遗址考古成果丰硕,但让孙勐印象最深的,却是在一次公共考古活动中,有位小朋友的提问:“当时路县人穿什么?”

          “这可真是难住了我。考古,就是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我确实不知道答案!”孙勐笑着说,“遗址就是前人留下的‘地书’,而考古工作,就是努力读懂这本‘地书’。今年,我们将发掘出更多新材料,努力复原路县城市结构布局,破译更多‘地书’,解开更多谜团。”

          新的一年,孙勐还想把更多精力投入公共考古领域。“路县故城会继续向公众敞开怀抱,举办公共考古活动,让更多公众走近这座西汉时的县城,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源远流长的历史根脉和文化底蕴。”

          “考古就像开盲盒,你永远不知道第二天能发现什么!”对未来,孙勐已是跃跃欲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