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广州设计三年展”,聚焦“有温度的存在”

        作者:星辰2024-02-03 09:03:42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安琪拉牡蛎脚手架 查朋·春鲁迪(泰国) 查特建筑事务所

          (2/2)有冇用 陈旻(中国)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大约在公元前160年,罗马剧作家特伦斯写道:‘对我来说,所有与人类有关的都是亲切的。’看着采访者与建筑师的对话,我不由想起了这句话。这里展示了每位建筑师为‘有温度的存在’而设计的家。无论是我们在体悟一处空间时所表现出的同理心,还是我们在共同创建一座建筑时所结成的纽带,抑或是我们对一个地方所形成的跨越时间的记忆,建筑都是人性的外在表现,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 ”策展人维姬·理查森说。在“有温度的存在——广州设计三年展2024”中,来自不同年代、文化和地理背景的建筑师们用作品展示出“家为温度的存在”:布恩瑟姆·普莱姆塔达的“大象之家”;维努·丹尼尔的“音乐家之家”;阿帕拉塔建筑事务所的“艺术家之家”;北京别处空间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儿童之家”,还有阿里雷萨·塔格哈勃尼的“诗人之家”……这些凝聚着设计师妙思与灵感的建筑闪耀着熠熠的人性光辉,令人心生敬慕,又毫无高不可攀之感。

          “有温度的存在——广州设计三年展2024”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主办,于1月16日至5月31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首届“广州设计三年展”以“有温度的存在”为主题,通过主题展、资料文献展,以及多个社区项目/平行展,共同聚焦设计的人文关怀。展览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中国)担任总策展人,维姬·理查森(英国)、又一山人(黄炳培)(中国香港)、李德庚(中国)、王乃一(中国)担任主题展策展人,胡智义(马来西亚)担任社区项目策展人。

          “20世纪60年代,意大利建筑师保罗·索勒瑞提出了‘生态建筑学’的概念,将建筑学与生态学系统地整合于一体。对此,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建造的地中美术馆曾予以回应:建筑消隐于自然的延伸,而以来自原生环境中的材料进行筑建,一石、一瓦、一木……所营造的深入人心的情感及文化的亲密感,不仅消解了人为空间的介入性,同时,暗含于其中的土地尊严与文化血脉之间的联系,将人类之间连接得更加紧密。‘有温度的存在’这一主题源于对现代主义的反思及对设计本质的重新审视。在当代语境下,设计作品中的‘温度’日益重要。‘温暖的设计’不仅赋予作品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还能为人们带来更多精神诉求与情感共鸣,增加人们对设计作品的亲和力和认同感。”王绍强介绍。

          主题展邀请了来自约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位/组设计师、艺术家参展,通过“筑建的生命、家为温度的存在”“关怀羁绊”“站在此时此地”“设计:生存·生活·生命”4个板块向观众展示不同文化背景下有“温度”的设计,解析和呈现当下智慧又充满人文关怀的设计样本,促进当代设计及文化创意在中国社会长足的发展,为社会进步及文化、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强有力的能量。资料文献展以“时间印象”为主题,呈现现代设计的发展历程,共同探讨设计的现状与背后的文化价值。此外,本届双年展还联合了部分优秀的社区项目,构成以“社区·设计”为主题的平行展,展现其中沟通和基层行动的力量,希望以此激励更多个人和社区通过设计推动教育和变革。

          展览中,安琪拉牡蛎脚手架、大理洱海生态驿站、塞纳河畔伊夫里中心城区改造项目、海洋之椅、疗愈空间、昼夜节律之家、第117号抽屉柜:“你无法放下你的记忆”、云南沙溪古镇改造、“文字的感情”系列:恩重如山、无声语言的字母……诸多设计案例表达出设计的自由和想象,也体现出人类思考与情感对现实世界的具体回应。正如维姬·理查森在开幕式致辞时所说,“广州设计三年展”对她以及对所有海外嘉宾而言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刻,它标志着在过去几年交流受到限制的困难时期之后,海外设计界与中国设计界重新再次建立了关系,共同应对挑战。没有任何方式能替代可触摸的实物展览,也没有虚拟的方式能替代面对面的交流。

          资料文献展和部分社区项目/平行展同步开展,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带来系列的学术讲座、导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公众提供更深入了解设计的机会。许多设计师认为,“广州设计三年展”仅仅是一个开始,他们将逐步展开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项目。胡智义表示,在今年农历春节后,自己将在广州继续社区展的参访和调研;维姬·理查森则表示,自己在大湾区筹划的更多中欧设计合作项目和参访将列入议事日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