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博物馆举办武梁祠石刻图像艺术展 精品拓片再现石刻文物风采

        作者:赵晓2024-02-05 08:0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展示传拓技艺,吸引观众围观欣赏。赵晓 摄

        “武梁祠——石刻图像艺术展”2月4日在山东博物馆开幕。该展览精选山东博物馆馆藏武氏墓群石刻文物、孝堂山石祠、嘉祥宋山出土画像石拓片,以及历代研究成果并辅以先进的互动展示手段,带观众探索领略武梁祠独特的图像艺术之美。

        记者当天在展览现场了解到,武氏墓群位于今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城南15公里处,是一座东汉时期的家族墓地。武梁祠是其中的一座墓上石祠堂。以武梁祠为代表的武氏祠画像,秉承三代钟鼎玉器雕刻工艺,开启魏晋唐宋绘画的先河,其雕刻技艺之精妙,图像内容之丰富,居全国汉画像石之首。

        “我们这次展出了20多幅馆藏画像石拓片,其中最为经典的是武梁祠西壁。”山东博物馆石刻文物保护研究部主任王海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武梁祠西壁上面刻有“三皇五帝”形象以及曹沫劫持齐桓公、荆轲刺秦王等故事,多个画像成为中国古代艺术形象目前最早的范本,很多教科书中的图像都取材这里。

        山东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刘延常在致辞时表示,武氏墓群石刻是东汉时期保存下来最完整、最典型的一组石刻画像建筑群。其中,武梁祠是武氏墓群石刻中唯一可以较为完整复原的祠堂,有极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山东博物馆致力于厚植齐鲁文化丰厚资源,打造原创精品展览,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展览,让观者领略不同石刻文物的风采,体会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读懂历史,就要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陈宇说,博物馆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肩负传承文化血脉的重要使命,不能让珍贵文物仅仅是史书中泛黄的记忆,要立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