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麴庆墓278件文物首展

        作者:王宇2024-02-08 16:5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6日,河南安阳博物馆展出的围屏石棺床。王志毅 摄

        西域古国麴氏后人麴庆墓葬278件出土文物6日首次公开亮相河南安阳。

        “丝路遗韵相州风——麴庆墓出土文物展”采用第一人称的形式,通过麴庆“讲述”自己的生平经历,反映他所生活的时代背景,分为“我的故土、我的生平、我的归处”三部分,共展出麴庆墓出土的石器、相州带釉瓷器、素烧瓷器等文物64件/套(278件)。

        这些文物中,围屏石棺床雕刻图案精美、内容丰富,佛教、祆教色彩浓厚;相州窑带釉瓷器种类较多、制作精巧,显示出安阳相州窑高超的瓷器烧制水平;素烧瓷器包括素烧瓷模型、素烧瓷俑、素烧瓷镇墓兽等,有胡人俑、伎乐俑、武士俑、骑马俑等,生动形象、表情丰富,直观地反映了隋代人物的衣冠服饰和风采。

        据墓志记载,墓主人麴庆祖籍陇西,生于北魏洛阳,卒于隋代相州(今河南安阳)。2020年,麴庆墓在安阳被发现。2021年,麴庆墓入选2020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十大考古发现。

        安阳博物馆馆长李晶介绍,陇西作为中原通往西域的必经之地,是历代中原王朝统御西北边防的前沿地带。麴庆的一生诠释了中原开放包容的时代文化特征,见证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和互鉴。麴庆墓的发现,是邺城、安阳地区作为丝绸之路中国北方地区重要都会的证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