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世雄:写实与写意并重、清新与雄强兼融

        作者:刘源隆2024-02-25 09: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台湾太鲁阁激流(国画) 180×392厘米 2002年 梁世雄

        “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应该将自己为人民而创作的艺术捐献给国家。”2022年,岭南画派第三代的重要代表之一梁世雄将自己创作的700余件作品、笔记慷慨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近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举办了“河山在望——梁世雄捐赠作品展”。展览分为“万里幅员家国颂”“更揽山川入壮怀”“化私为公润万家”三个单元,共计119件作品全面呈现梁世雄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既有关注现实、紧贴时代、与家国共振的主题创作,又有写实与写意并重、清新与雄强兼融的山水画。

        为时代人物写真

        1933年,梁世雄生于广东南海。他是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第一批中国画画家和美术教育家。

        梁世雄自上世纪50年代起开始从事中国人物画创作。他吸收了新兴的现实主义“新国画”创作手法,贴近生活,足迹遍及高原牧场、海疆边陲、革命老区、乡村沃野和建设工地,用画笔为河山立传、为时代人物写真。

        如1956年9月由湖北人民出版社作为宣传画印刷出版的《永远做最可爱的人》,就是大众颇为熟悉的作品。该作品表现了抗美援朝军人转业后建设武钢,继续奋战工业生产第一线的先进事迹,捕捉到换上工装的军人往胸前佩戴抗美援朝纪念章的瞬间,呈现出一张淳朴仁厚、充满自豪感的面孔。还有1959年创作的《归渔》也是梁世雄饱受赞誉的作品,该作品描绘了渔家姑娘乘舟破浪满载而归,积极正面地展现现实生活中的劳动者的美好形象。在“河山在望——梁世雄捐赠作品展”策展人、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副研究馆员魏娜看来,这幅作品在细节构思上颇为讲究,比如渔女回头看的动作极为生动,渔女身上飘起的围巾,又意味着船只正在前行等。

        “这些作品,纪实速写与艺术创作兼具,再现了他由采风到创作的全过程,是特定时代下的主题性美术创作,不仅展现了梁世雄在艺术道路上孜孜以求,更是一个时代新文艺工作者的真实写照。”魏娜说。

        1965年8月,梁世雄随中央代表团赴西藏,行程历时4个多月,成为他人生和艺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其间,他随团先后到山南农区、藏北牧区、亚东林区以及中印边境,创作大量速写,真实记录了农奴翻身得解放,以及西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热爱,也为后续创作做好了充分准备。据梁世雄回忆,“那时,我像记者一样深入当地藏民的家中,了解他们的情况。”《红色的种子》就是梁世雄采风归来的代表作品,该作品描绘的是青年共产党员扎根高原,为藏族人民带去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事迹,共产党员的那份信念感和藏民喜悦的心情跃然纸上。

        梁世雄的艺术从起步到发展,直到渐入佳境,正是新中国从百废待兴,到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再到改革开放大变革的时期。魏娜介绍:“梁先生的绘画和时代同步,在其绘画中,既能看到其艺术的嬗变历程,更能看到时代演进的步伐。”

        为大好河山立传

        进入20世纪80年代,梁世雄的创作重心逐渐转向山水画领域。1980年,梁世雄带学生登黄山、下三峡。他由西陵峡而上,经巫峡至瞿塘峡一路写生,留下了大量的写生稿,归来后创作了《不尽长江滚滚来》《千里江陵一日还》等作品。

        梁世雄曾在文章中如此深情地写道:“西陵山势雄伟,水流湍急,我们留宿清滩,俯视大江,宛如聆听一首壮丽的交响乐章;而抵达巫峡时,蒙蒙细雨,烟云弥漫,变幻无穷,神女峰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犹如一尊美丽的女神在空中飘逸,更增加神秘的色彩;直到白帝城,走在瞿塘峡栈道,大江在绝壁下奔流,气势磅礴、险峻,令人惊心动魄。”

        “关(关山月)、黎(黎雄才)两位老师常跟我说,一定要走出去,不出去是没有办法画出好作品的。”岭南画派一直重视写生,梁世雄对此躬行不悖。回顾他的艺术历程,黄山胜境、长江三峡、大漠胡杨、江南烟雨、湘西风情、台湾风光……大江南北都留下了他的写生足迹。

        在众多写生经历中,描画胡杨林的作品《雄风岁月》的创作过程,最为梁世雄津津乐道。2003年,步入古稀之年的梁世雄,远赴新疆及中蒙边境收集素材,将祖国西北雄奇瑰丽、浩瀚恢宏的边疆景观收于笔底。

        “整个团队年纪最大的就是我。吉普车开了一天才到目的地,那时天都快黑了。”“一棵棵已经生长了千年的胡杨屹立在沙漠中,像雕塑一样,非常雄伟壮观。我看得十分激动。”梁世雄说。8米长的巨幅《雄风岁月》表现了胡杨从日出到月升的雄伟场景,正是70岁的梁世雄写生的成果。

        在教学中,梁世雄始终强调不要一味模仿自然,创作者要通过观察自然形成心灵化合,将自然之美提炼出来。他说:“只有这样,作品里才有生命力与灵魂。”对此,魏娜表示:“梁先生的作品写实与写意并重,清新与雄强兼融,心灵感悟与写生技巧得到统一,显示出在笔墨语言与艺术创新方面的独特风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