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城市山水新画卷——广东中山市杨留义城市山水画艺术馆开馆

        作者:仲问2024-02-27 08:14:07 来源:中国艺术报

        皇家御园北海 2018年 杨留义

          近日,杨留义城市山水画艺术馆揭牌仪式暨作品展在广东中山举行。

          杨留义,城市山水画开创者。从2007年为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创作巨幅城市山水画《十载辉煌》起,杨留义就开始了对城市山水画的创作和研究。他推出了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艺术解读,打造出中国城市人文与自然完美结合的艺术符号。2017年建立城市山水画艺术研究组织机构,并形成杨留义城市山水画艺术研究理论体系。

          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表示,中山杨留义城市山水画艺术馆的成功开馆,对中山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杨留义的作品大气磅礴、震撼人心,以艺术解读生态文明建设,以行动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契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孟祥宁认为,杨留义在继承传统山水画的基础上,对城市风貌进行了创造性的艺术描绘,集中反映了当代社会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之间的新关系和新平衡。此次展出的作品笔墨浑厚华滋、气势苍劲磅礴、意境高古渊雅,让观者身临其境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新时代城市山水画的色彩与魅力。

          此次展览共展出杨留义多年来精心创作的城市山水画作品50余幅,其中有表现广州印象的《广州吉祥》,反映雪域高原的《天骄西藏》,体现香港发展变化的《十载辉煌》,展现郑州新区面貌的《中原古都换新姿》,刻画燕赵大地的《祖国首都——北京》《燕山揽胜》《燕山脚下马营子》《大美承德》,以及展现不同城市风采的《旭日东升大美青岛》《古都西安》《澳门吉祥》《东方明珠大上海》《祖国宝岛台湾》等,这些作品均反映了祖国大好河山与现代化不同城市文化建设相结合的大格局、大气象、大境界。杨留义表示,新时代更需要创造精神,今后他将沿着从古创新的道路,努力创作出更多歌颂祖国大好河山与现代化城市文化建设,并具有高天厚爱、大地深情的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