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宾虹的“不朽遗产”

        作者:戴维章2024-02-27 08:17:02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山水(纸本设色) 1952年 黄宾虹 浙江省博物馆藏

          (2/2)峨嵋诗意(纸本设色) 1942年 黄宾虹 北京画院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黄宾虹是20世纪中国画坛的一座高峰,他一生致力于传承中国传统艺术文脉,兼具世界眼光和现代精神,引领中国艺术从传统内部寻求超越的动力。他勤画深思,品古洞今,以“五笔七墨”“君学”与“民学”之辨、“内美”和“不齐弧三角”等一系列创见,构建了一套融通中西古今的艺术创作和阐释体系,成为全球艺术史和文化史不可或缺的篇章。由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浙江省博物馆、北京画院共同主办的“不朽的遗产:黄宾虹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艺术与文献展即日起至4月21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

          作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本次展览旨在呈现黄宾虹这一中国艺术现代转型时期的重要学案。黄宾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书画家,而是一位保持着传统士大夫精神,同时兼具现代意识的学人。他的终极理想是要在一个危机四伏的时代,以民学的昌盛,实现中华文化的复兴。只以书画而论书画,难窥黄宾虹艺术之堂奥。以黄宾虹为主题的展览,需要探索和开拓一种让艺术史、学术史文献与书画作品互文相得的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地呈现艺术与学术成就的广度与高度,揭示其在世界艺术之林的重要地位。

          因而,本次展览展出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和北京画院的宾翁书画作品49件套,以及近百件藏于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档案室和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的珍贵历史文献,邀请广大观众一同享受一场视觉的盛宴,参与一场思想与历史的对话。在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看来,黄宾虹与齐白石的艺术探索,本质上是异曲同工的,区别在于展示齐白石可以找到雅俗共赏的逻辑,呈现黄宾虹则需要触及他的文人气息,这亦是本次展览的难点和特点所在。

          黄宾虹曾言“画不师古,未有能成家者”,他取法的对象从清代上溯至北宋、五代诸名家,借剖析古人以深研笔墨理法,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他站在中国绘画取象成图的源头,将书画艺术上升到探求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根源的高度。

          黄宾虹一面取法古人,一面又乞灵于造化。他足迹遍及祖国名山大川,会通画史与自然,可谓“搜尽奇峰打草稿”,得窥造化之奇奥,深研笔墨之变化,总结出“五笔七墨”的笔墨观,一扫画坛暮气沉沉的因袭之风。

          黄宾虹的山水浑厚华滋,花鸟清新刚健。他的艺术甄陶天机,笔墨铸魂,以画证道,别开生面,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与深厚的审美内涵,使危机重重的传统书画焕发出勃勃生机。黄宾虹主张“张开臂膀与一切来者握手”的博大气魄是中国文化自主、民族自信的一面旗帜。荣宝斋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范存刚认为,本次展览的重大意义就是引发我们思考“当今如何对待传统,如何从传统的基础上走向世界”,他认为,只有亲睹黄宾虹的花鸟画之后,才能体会到黄宾虹提出的“内美”,即含蓄质朴、笔笔生花、若不经意和从容淡定。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出版社原总编辑程大利认为,黄宾虹是一位用传统语言打通现代艺术之门的大师,其“国画民族性非笔墨无所见”、君学、民学观、“道咸中兴”说、“画求内美不务外观”和“五笔七墨”,为中国画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空间和可能性,他以极为纯粹的中国艺术精神实现了笔墨语言的现代化推进,与西方艺术大师殊途同归,向世人诠释了中国画依然有坚韧的生命力。

          作为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和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持续发掘、整理、研究和传播黄宾虹艺术与学术史遗产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本次展览还展出了部分黄宾虹及其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文献,特别是赵志均、王中秀等来自民间的黄宾虹研究学者所作出的贡献,立体地展现黄宾虹的艺术与学术遗产深邃而持续扩展的影响力。中国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张坚表示,黄宾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书画家,而是一位保持传统士大夫精神同时兼具现代意识的学人。本次展览的目的,在于探索和开拓一种让艺术史、学术史文献与书画作品互文相得的方式,多维度地呈现黄宾虹艺术和学术成就及其影响;希望引起学界对近现代美术名家艺术文献发掘、整理和研究工作的关注和重视。

          中国美术学院是黄宾虹晚年以画证道、破茧化蝶之地,也是传习其学脉、研究其思想之重地,他的艺术和学术思想深刻影响着这所历史名校。浙江省博物馆是黄宾虹遗物保存之地,是宾翁艺术的宝库。北京画院是展示和研究中国近现代美术的重要学术机构,本次展览是北京画院“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继2011年举办黄宾虹与林散之、李可染艺术展, 2021年举办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联展后,首次推出黄宾虹个人作品展。三家机构共同联手合作,整合各自优势资源推出此次展览,旨在助推世界范围内的黄宾虹研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