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努力画着我自己:段正渠作品展

        作者:陈运成2024-03-04 08:01:48 来源:美术报

        段正渠 自画像 76×54cm 纸本油画 1982年

        由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主办的“我在努力画着我自己:段正渠作品展”于3月2日—5月5日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7、8号厅举行。此展是广州美术学院与当代艺术家个案研究系列,以多元视角呈现了艺术家段正渠多年来的艺术探索。

        段正渠1983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曾在群众艺术馆、画院工作,1999年调入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教。

        在广州美术学院求学的段正渠毕业后回到家乡河南,并以厚拙的造型和极富视觉张力、有如北方泥土中生长出来的风格而于艺坛确立别具一格的形象。此后,段正渠在“北方”这一主题上有不同向度的深化和拓展,而且这种拓展与其身体的行迹和体悟是联系在一起的。近些年来,他更是力图突破既有的题材和语言范围,在一种渐进式的延展之中进行多种尝试。

        策展人胡斌表示,“北方”是谈到段正渠时最具标签式的界定。但是,他专注和表达的“北方”却并不是他的家乡,而是不同的“异地”。他一头扎进了陕北。陕北民居、山川以及有关民谣、船夫等的日常生活成为其主要表达的对象。而与此同时所建立的是糅合了西方新表现主义和中国传统资源的具有自身独特意趣的“魔幻现实主义”,将现实与想象、日常与夸张交织在一起,叙说着某种带有本土文化根性的故事与传说。段正渠在绘画上不断追寻着那奇特的生命力。诚如所言:“我在努力画着我自己”。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