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松 | 性安静而线稳健,画旨自异寻常

        作者:林若熹2024-03-06 08:43:57 来源:网络

         黄丹松   彩云追月34×35cm

        艺术之大端于求变。所谓变乃建筑于传统之基础,求会于中西之大凡,集古今于一概,综其意业,扬其菁华,然后高山云起,天马任行。

        故于传统浸润愈久,其创意孔愈多,非专劳形于描摹之辈所能及。丹松君厚积其中意致,凡二十年不弃。研究生期间谨慎实验,从森然传统中求新旨。其习艺学思,竟竟有心得。

        线,乃中国画之灵魂。线之飘逸或刚劲,可知其画者的心情修养。丹松君性安静而线稳健,金石之气、书法之力溢于言表而不迫。线造形势,形随线现,物象造形不留于模仿,之于自然之象如此,于人文之象亦然。马蒂斯用平面图案之装饰意识形成表现情绪,马列维奇用抽象之集合画构思想,总总。于丹松君画面皆有其涉取之影迹而不留痕形。

        画之装饰线条于表现中灵动,见出其理性思考之冷静情绪,近乎苛刻的视觉形式结构于其实验之中,走出有特色之步伐。

        至于位置经营之真假、实虚,究其底亦属线条之构成、块面之关系、色彩之对比。丹松君对画面悉心经营,于画中每每玩味而不知时间流逝与空间存在。

        也许于嚣纷俗虑归于清净时,其画旨亦自异寻常矣。

        林若熹

        癸巳年大暑写于黔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