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推出油画新作《潮汕英歌舞》

        作者:朱绍杰2024-03-15 08:19:27 来源:金羊网

        《潮汕英歌舞》油画  250cm×180cm  2024

        粗犷奔放的舞姿,鲜艳热烈的服饰,统一雄浑的高亢呐喊,整齐清脆的木槌敲击……眼前正是让人热血沸腾、激越澎湃的潮汕英歌舞热闹精彩场面。

        当农历龙年新春佳节年味正浓,喜庆气氛热烈的时候,活跃于广东潮汕一带的传统民间舞蹈——潮汕英歌舞再次火爆出圈,不仅在潮汕一带火热演出,更是舞出国门,走向国外,来到伦敦最古老的商业街伯灵顿拱廊激情舞动,并在当地引起了热烈反响。

        正是受如此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威武奔放的民俗活动,激情奔放的刚健力量,鲜明独特的视觉形象所震撼和感染,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再次激情投入,通过手中画笔,以油画艺术的表现形式,创作完成了大型油画作品《潮汕英歌舞》(250cm×180cm)。


        为时代留下艺术

        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汕英歌舞是活跃于广东潮汕一带的一种传统民俗活动和民间舞蹈。潮汕英歌舞融戏剧、舞蹈、武术于一体,具有独特的步法、身法、槌法、阵法等,表演人物动作健壮有力,气势豪壮磅礴,节奏强烈,粗犷利落,给人十足力量与美感。

        大型油画作品《潮汕英歌舞》,以油画为表现形式,画面构图以潮汕英歌舞动作人物群像为主体,行进中舞动的人物形象占满画面下半部,而画中前景三个腾空跃起、挥臂飞腿,动作舒展、面饰各异的人物,冲向画面上部,突出鲜明,打破秩序和整齐感,使画面更具动感和力量。

        近年来,随着年轻人不断加入到英歌舞传承和创新中,他们创新了新阵法、新招式,并将此融入春节各种庆祝活动中,更好展现着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传递的是文化自信、自强气度和形象,使之更具持久生命力和广泛影响力。

        “英歌舞是中华文化出圈、出海的典型代表。”冯少协表示,新作一年前就已有构思并初稿,在搁置一年之后,终于龙年新春时候倾情创作完成,以期用艺术表现时代,为时代留下艺术。


        表达家乡文化

        作品基本沿用现实主义表现手法,但不采用具象写实,不追求真实逼真,不求精雕细刻或面面俱到,不拘泥,技法上运用大笔触、大块面,大胆写意,大刀阔斧,简练概括,意到而笔不到,干脆爽快,一气呵成。

        在色彩效果上,画面大胆使用黄、绿、黑、橙、蓝、红、白等鲜艳浓烈的色彩搭配,生动表现舞蹈人物服饰与造型。背景色彩、笔法虚化、弱化,烘托并突出前景人物形象的舞动动作,给人强烈视觉冲击和震撼力,是激情与力量的演绎,是生命与情感的颂歌,是艺术的表现和抒写。

        对此,广东画院理论研究室主任刘三齐评价:“油画《潮汕英歌舞》整体上达到主题内容与构图、造型、色彩、笔触等表现形式、技巧相互融合统一,相得益彰,浑然一体,更突出并呈现一种写意性、概括性、表现性和印象化,视觉上的大效果、大感觉。作品再次充分彰显画家冯少协在艺术创作上触觉敏锐迅捷,主题鲜明突出,形式灵活多样,技巧娴熟精练,审美感觉老到的专业创作精神、状态和能力。”

        普宁市文化馆原馆长陈华南评价:“油画《潮汕英歌舞》准确演绎了英歌舞的热烈氛围、节奏、内涵和特点,也让我们看到了一幅能真正生动表现气势磅礴潮汕英歌舞的艺术力作出现。作为家乡人,画家冯少协从小接受深厚潮汕传统文化及民间艺术的熏陶和浸染,作品《潮汕英歌舞》也是画家本人对于家乡文化和情感的最好记忆和表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