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的智慧与温度——上海创意设计讲坛第四期举办

        作者:沪文2024-03-22 08:46:3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建筑作为一个学科,在传统意义上更强调美学,或者说一种视觉设计。当代生活中对视觉冲击力的过度追求,使建筑成为‘流量符码’,脱离初心的建筑大行其道,忘却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蕴含的智慧和人文关怀的温度。建筑的智慧是一种巧拨千钧的力量,是将视觉艺术、工程技术和人文关怀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能力。”近日,由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主办的“上海创意设计讲坛”第四期在EKA·天物创意园区举办,主讲人上海创协建筑与空间设计艺委会主任、同济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部长李翔宁说。讲坛围绕主题“建筑的智慧与温度”展开,通过当代建筑中的案例分享和展望,反思当代文化,以“建筑的智慧”重拾社会关怀的温度。

          “建筑师的美学品位代表一种集体对于自身的想象。譬如在二战期间,欧洲住房紧缺的环境下,柯布西耶把建筑想象为一种社会治理的手段,与社会安定联系在一起,从某种意义上说,建筑师夸大了建筑的能动性,也是一种自我想象。”李翔宁谈到历史、当下和未来的建筑的种种智慧与反思。他认为,理解当下的建筑文化,要从全球性和地方性的双重关系来入手。年轻人越来越“宅”,看似减少了与外界的联系,但在无形中也参与了“全球化”的进程。建筑设计会随着人们生活状态和生存空间的改变而改变。如何从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中攫取力量并进行创造性转化是当下重要的议题。而在未来,其中一种“建筑的智慧”是探讨人和自然的关系,“生物多样性”是探讨这种关系的重要角度,通过“自然建造”的理念可以共建人与自然生命的共同体。

          在过去的三四十年间,中国当代建筑快速发展,为全球建筑文化贡献了“中国形象”。在李翔宁看来,“快速建造”“批判的实用主义”等都是当代中国建筑重要的关键词,对于中国建筑设计而言,与整个城市发展的宏大的趋势相比,关注日常性的“草根文化”有时具有更打动人心的力量,应该倾向于满足这些人的需求,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彰显城市的温度。

          如何才是好的建筑设计?上海创协理论与教育艺术委员会主任林明杰说:“建筑设计承载了复杂的人性的需求和社会矛盾,好的建筑师是‘造梦者’,是充满爱心、通达人性的,好的建筑设计有智慧、有温度,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温暖、更美好。”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