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花开英雄城”红色文化系列展览于广州艺博院开启

        作者:阮超怡2024-03-23 08:32:51 来源:美术报

        杨之光 《不灭的明灯》稿 国画 1977年

        木棉是广州市花,被誉为“英雄花”。今年3月,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3月15日,作为“红棉展映”板块之一的“英雄花开英雄城”红色文化系列展览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开幕。展览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承办,分为“万水千山只等闲——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和“恰同学少年——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两部分,展出广州艺博院藏红色题材作品近30件及广美绘画艺术学院学生红色主题美术作品近百件。

        红军长征90周年,院藏粤籍名家精品“还原”长征故事

        “万水千山只等闲——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精选院藏红色题材作品,精心挑选了近30件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廖冰兄等广东籍名家创作的红色作品进行展出。其中特别展示与长征相关的主题作品,并辅以丰富的辅助陈列资料。这些作品讲述了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依托作品,讲述故事,还原历史。通过欣赏展览,能了解红军从井冈山到长征的革命斗争过程,从中感悟到红军“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坚定理想信念和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加深对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的认识理解。

        展览的第一件作品就是杨之光的《不灭的明灯》,杨之光曾多次创作同题材作品,除一件为军事博物馆收藏外,其他同题作品为艺博院收藏,作品因被选入小学语文课本而广为人知。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总结了湘赣边斗争的经验,在八角楼写下了两篇光辉著作,从理论上初步回答了有关中国革命的具体问题。《不灭的明灯》以毛泽东为视觉中心。夜幕降临,毛泽东坐在竹椅上,穿着单衣,披着薄毯,右手握着笔,左手挑起灯芯。他凝视着眼前的星星之火,连毯子滑落下来也未觉察到。

        广美绘画艺术学院学生作品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法也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法落细落实,展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的教学改革的阶段性成果,积极响应“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广州艺博院与广美绘画艺术学院联袂举办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展示近百幅学生作品。

        展览的作品原型是广州、汕头、梅州、汕尾等红色资源丰富的博物馆的展品,学生们通过现场研学、采风写生,以青年人的视角,创作艺术精品,描绘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

        蔡瑾《建国方略》画的正是孙中山先生的著作《建国方略》,对中国社会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它被成为近代中国谋求现代化的第一份蓝图。青年画家运用了水彩和彩铅相互辅助去创作,通过水彩打底,浅上多次彩铅叠加刻画,表现书本封面书皮的残破质感。再用重色和水彩去晕染和刻画上面的字体。在漫长的创作过程中,看着书本一步步成型,跃于纸上,感受孙中山先生对于中国发展的期望,以及那个年代为如今美好生活做出的贡献。

        展览期间,广州艺博院还组织了丰富的公教活动,让观众可以更加方便地“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传英雄志、弘英雄气”,感受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从井冈山到长征”的革命历程,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改变中国命运,走上民族复兴之路的历史选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