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画家的“东方故事集” 石至莹个展在沪举行

        作者:熊芳雨2024-03-27 08:26:16 来源:东方网

        艺术家石至莹的大型个展“东方故事集”在余德耀美术馆开展。展览呈现石至莹创作于2010年至2024年间的约50幅绘画作品,试图梳理艺术家在这一阶段中的实践路径。

        自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本科与研究生毕业后,石至莹进入上海油画雕塑院,成为一名职业画家。她从东西方绘画史中汲取绘画技法的灵感,通过色彩、肌理、笔触等油画语言捕捉中国画所讲求的气韵生动以及内在的呼吸逻辑。

        无论是早期作品中以单色笔触描绘的海、沙、草,或是近期创作中色彩更加丰富的石头、造像、山水等题材,她都在师法自然的基础上,以精练的语言描绘物形,表现物性。

        本次展览由余德耀美术馆策划并与艺术家紧密合作,特邀沈奇岚博士策展,王青担任展陈设计。展览在艺术家、策展人、展陈设计师与美术馆互相激发的过程中逐渐形成,是一次“创作型”的展览。展览通过七个故事呈现石至莹对线条、色形、重量、造像与物性的探索和理解,邀请观众一同进入“线条的故事”、“色形的故事”、“重量的故事”、“物性的故事”、“玻璃球游戏”和“化城喻”。

        据悉,此次展览策划灵感源于法国著名作家玛格丽特·尤瑟纳尔的《东方故事集》。在其中一则写于1936年的故事里,一位画家沉浸于自己的绘画世界,甚至超越生死,最后“消失在蓝天般的海洋里”。石至莹钟爱这个故事的结尾——虚实变幻之间,结局在现实意义中的沉重借这位画家所描绘的虚幻海洋,完成了一次举重若轻的逃逸。受此启发,她完成了两张小尺幅的画作《天蓝色的海》和《海2》。它们延续了艺术家绘画实践中对“显现”与“消隐”两者相互转化的持续思考,同时也与这篇故事呼应。

        在余德耀美术馆主展厅中心对称,设计师在中间建了一个圆环状的空间,内部铺设深蓝色的地毯,强化了空间的异样和私密。周遭以圆环圆心为定位,放射状散落的座椅区,分别面对着四面墙体,让观者坐观,感受绘画之道和化城之法。展览将持续到6月16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