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草木静美——品读画家王磊的花鸟小品画

        作者:王华桥2024-04-06 07:46:02 来源:网络

        中国花鸟画作为中国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取材于自然生活,抒发于精细笔法,兼工带写,往往给人以旷然自适、清新恬淡之感。深秋的长清万德凤凰岭,萧索中蕴藏着难以察觉的奇妙生机。王磊教授在秋意中体悟春华,以心意流露笔尖,于马厂村创作了一系列秋意小品写生作品。方圆之内,秋意尽收眼底;俯仰之间,韶光已然陈迹。

        王磊教授之作将草木形姿定格于尺幅之间:叶片挺立浓密,果实红润丰硕,色彩明暗错叠,层次交替有致,间隙留白增添了几分想象况味。我们不难发现,每幅小品在用色上有着独特的魅力,时而灵动跳脱,浓而不艳;时而古拙淡雅,清丽可人。这不仅取决于不同植物的性理生态,更取决于画家对于草木自然内核的准确把握,将自身融于自然以描绘自然,将秋意揉入笔意,以诗画传情。

        古人言画,不在乎实体,而在乎神韵;不在乎形似,而在乎神似。所谓神韵,即是对绘画对象更高层次的抽象,让绘画真正成为主客观相互碰撞交融的艺术,让每一棵花草跃然纸上,更深植于观者心中。

        何谓俗,何谓雅?艺术的最高境地莫过于以“雅”的形式展现“俗”之形态。画中草木最平常不过,而王磊教授悉心选择视角,似近似远,恰到好处,深刻体现了“非远观而不亵玩”的真义。在对距离的把控上,赋予无奇花草以雅致的美感,自然给予观者非同凡响的身心体验。艺术视角的选择,往往决定了艺术高度与审美价值。王磊教授将目光聚焦于并非具有强烈艺术性的农作草木,本身便蕴含着对提升艺术性的高要求。一笔一画中,扎实的水墨画功底、细腻精致的工笔手法尽显,最终达到了由实物到艺术,由艺术还原实物的艺术高度。信手拈来的技法,无疑源自画家几十年如一日的刻画临摹。

        鞭辟入里、细致入微的观察奠定了纸面之物栩栩如生的基础,正是静心不懈的艺术态度与审美追求,造就了王磊教授得心应手的绘画技法。


        王磊,字云谦,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现为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当代花鸟画院副院长,山东当代书画院副院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1(s)   65 queries
      update: